夕陽瑪瑙.JPG

↑讀大學時去逢甲夜市,在攤子上看到的瑪瑙墜子,上面有著海灘與夕陽,用純銀的框鑲著,我看到就捨不得放下了,但價位對一個學生而言實在很貴。我在攤位駐足不前,賣家是個裝扮民俗風的漂亮小姐,再次給我打折後,我才終於下決心把它帶走。墜子搭配的本來是條銀鍊子,但我覺得有點硬度的皮繩才適合它,後來研究所時終於在士林夜市尋到。



我想,我是有蒐藏癖的。雖然現在過著簡單的生活、不衝動型購物,租處的東西很少,但有一長段癖好發作的歷史。

從小常被爸爸帶著看西洋電影,我也是一部接一部。一部電影精華的濃縮就在電影海報,一張圖片中要讓人印象深刻,想一探究竟。從高中開始發現電影海報會做成明信片販售,一張從
10-30元,看過的沒看過的,只要做的有創意、有設計感、有故事性、色彩鮮艷,我就會買回家,蒐藏到4x6的相簿中,大小剛好。

對外國明星、歌手的新聞
/照片也特別有興趣,只要看到長得漂亮的、喜歡的明星在報紙綜藝版出現,就會動剪刀把報紙剪出一個方塊型或是不規則型的洞,連背後的新聞都一起帶走保存到剪貼簿中。印象中家人沒有因為這點跟我抗議過,很謝謝他們的包容。

 

上次回老家整理舊物,翻出了大一交的報告、考試卷,當翻出這本作品集時,我大叫:「我怎麼這麼變態阿!~」這些紙張在長邊被打了兩個洞,串在兩孔夾中,依時間排序,給我當時的遜腳英文留了個底。所以後來研究所三年的資料作業全都整整齊齊依課程分類至大大小小袋中也不足為奇。

其他蒐集有滿櫃的書、近百張
CD、保養品化妝品瓶瓶罐罐、不同光澤質地的耳環項鍊,但這些蒐集習慣都是過去式了。

 

最近在讀三毛的《我的寶貝》,看著她細細數來每個蒐集品的來由、為什麼她愛這樣東西與她的執念,我心中的癮頭蠢蠢作祟,突然掛念起老家的那些蒐集品,想著老媽將它們收到哪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