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獸山附近松山、永春、後山埤大多都是老房子,高度約四層樓,或許再加個頂樓加蓋,視野已算遼闊。

在巷弄間穿梭,會看到有間狹窄到只能容納一人座的客廳;大多是陰暗的採光(或者到傍晚也沒有開燈習慣);有些已經重新裝潢,採用木質的櫃子與地板;門口拴著土狗,或者也不栓,就關在鐵門外,小黑狗等著主人,當門一開時的興奮與等待時的滄桑感有天壤之別。

散步途中我喜歡東看西看,或傾聽房子裡流露出的聲音,是電視、國家地理頻道,是電話鈴聲、說著小孩的學業,是小孩子的嬉鬧、幼稚園、兩個,是音樂、搖滾樂。看著與聽著各色各樣的生活,我覺得自己與他們很親近,在上下班常經過的路途,我會特別注意其中幾家,今天那位幫忙拾荒的國中生是不是一大早就在忙,那個阿伯又開著門在看電視。

聽起來有點偷窺狂的行徑?


樓下只會講台語、中文也聽不太懂的房東阿嬤,每天電視從早開到晚,她只看動物星球,有時是國家地理頻道,畫面上總是原野、海裡、山中的動物。即使大多沒中文配音,中文字幕她也不懂,但是她真的很愛。如果她兒子能帶她多到郊外走走,她會很開心嗎?

 

我知道自己已經不一樣。這類的事物是我以前會觀察到,但完全不同的感受,我不會認同,無法從中感到生活的平靜。

我喜歡簡單的生活,尊敬純樸的人們,逛登山步道勝於百貨公司,吃自己煮的食物勝於速食,手邊多的是舊舊磨損的東西,會好好做回收分類,到處借想看的書,聽古典樂時間比流行樂多,開始覺得小孩真可愛,嚮往隨心適性的生活。

 

也許到60歲我會開始喜歡跑夜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