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巧遇忽忽,一開始還沒意識到她是誰,看了一篇小說後點到另一篇她介紹New Age的文章,我才雷達全開。原來她就是去年底在噗浪上看到因車禍意外身亡的愛貓作家。

明明不是天使.jpg 

本名林維,《明明不是天使》是她的短篇小說集。在每短篇前面會有約一頁帶出她的創作靈感,或是對題名的想法,例如:夢想、老街、細節…。

我喜歡她直坦快意的文筆,小說有些充滿奇幻與象徵,有些迷人的女性角色可能是她遇過的真人真事,但我更喜歡短篇前那一頁以她的口吻娓娓道來的回憶與念頭。在她的部落格
忽忽亂彈
,我最先把隨筆雜記看過,才點小說分類來看。

 

然後發現自己一直有這傾向,若是作家部落格與其創作的小說兩者相比,我還是喜歡他的部落格紀錄的那些生活瑣事或感想,即使小說的敘述者與作家描繪事情、心情的語調如出一轍。這是為什麼?我比較能認同現實中的作家所紀錄的真實?或者是人類的窺探欲?

 

《醫生的翻譯員》這本深得我心的短篇小說,若作者Jhumpa也有紀錄日常生活的部落格,我是否會喜歡部落格比小說更多?

 

 

忽忽筆下的女主角都很是率真帥氣,跟她的文筆剛好搭得不落節拍。女孩不分年齡,從莎兒、坡妹、飛兒,到〈明明不是天使〉中的蘿莉皆是如此,讓我不禁把intentional fallacy丟在一旁,把莎兒這個女孩的形象與忽忽重疊了,她是否就是筆下的女主角呢?

雖然之前不認識她,卻懷念起她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