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投了稿參加目前在北美館的「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徵文/圖比賽(活動網址請按這裡,到第9頁Joanna/篇名:我是藝術家的父親,喜歡的朋友投我一票吧~),有鑑於兩位以上的朋友表示看不太懂這篇文章,我來介紹一下故事背景:馬歇爾.杜象(Marcel Duchamp)就是我們之前唸西洋文化講到的那位杜象,他是達達主義的代表人物,知名的畫作為「下樓梯的裸女No.2」。

下樓梯的裸女No.2.jpg  

下樓梯的裸女No.2 (圖片來自他方的他方)

其他在當年驚世駭俗的藝術創作包括把馬桶座拿來叫做「噴泉」,以及「腳踏車輪」立在凳子上,顛覆的意味非常明顯。之後普普藝術的代表人物Andy Warhol (安迪‧沃荷)也把康寶濃湯罐頭、可口可樂拿來當成藝術作品,但這是後話了。


我的投稿篇名是〈我是藝術家的父親〉,而這幅畫名就是《藝術家的父親》,所以講述故事的主角是誰就很明顯了吧。活動規定徵文內容必須提到:展名、畫名、畫家名,我也試著以自然的方式把這些訊息寫進文章中。


duchamp.jpg
↑《藝術家的父親》

杜象真的是個有趣的人,他從數學還不賴,接著決定和他的祖父與兄弟一樣投入藝術事業,之後還轉換跑道改下西洋棋。杜象的父親是位公證人,他夾在雕刻家父親與藝術家兒子中是什麼感覺呢?而這幅畫中這位父親的眉頭深鎖,手拄著頭狀似在思考一件想不通的事,這是畫家兒子杜象看到的父親。

反過來,在父親眼中的這個兒子又是什麼樣子呢?我不禁推想畫中人的想法與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法藍瓷也是這次的主辦者之一,以展出的畫作改造成立體瓷器,現場看到的作品真的讓我很想抱回家。在行銷活動上,法藍瓷也提供了徵文/圖比賽的獎品 (在活動辦法中),為了要達到口耳相傳的效果,他們也提供給「投票者」的獎項,另外,每個人可以每天投一票,增加中獎機會。
 

馬、煙斗與紅花.jpg  

↑獎品之一就是用米羅這幅色彩鮮豔的《馬、煙斗與紅花》製作成立體花器(圖片來自中央日報)

 

這個展共展出53件油畫及5件青銅雕塑作品,從印象派、立體派、野獸派,到近代藝術家,內容十分豐富,藝術家也是我們所熟知的。其中最令我驚豔的,是莫內(Monet)的《日本橋下的睡蓮》,這幅畫已經不知道在畫冊、藝術家傳記裡面看過幾遍,當與它面對面時,我才訝異這幅畫竟如此巨大— 88.9 x 92.7cm。

色彩狂放、沒有明顯線條,站在它面前時,看不出來這幅畫到底在畫什麼。往退後三步,才看見那座日式小橋、多重植被、瀲灩水色,不分你我地交織。
 

日本橋下的睡蓮.jpg  

↑《日本橋下的睡蓮》圖片來自artsconnec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