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祭司.jpg 

《女祭司》(Lady Oracle) 是一個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19歲之前過重的瓊被朋友欺負,甚至被母親嫌惡,在終於成功減重後她過得並不是「從此以後幸福快樂的日子」。過去的記憶、感覺仍纏著她,還有恐懼,害怕著會被周遭的人發現自己不堪的過去。

作者瑪格麗特.愛特伍,讀過幾本她的小說,我最愛的依舊是
《盲眼刺客》
。譯者謝佳真,她學的是財金、國貿,但最後選擇了翻譯這份工作。

 

前陣子看完《美女上錯身》(Drop Dead Diva)第一季影集,女主角便是一個聰慧、豐滿的律師,裡面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討論世人對肥胖人士不公平的對待與種種偏見,為什麼胖不能也是美麗?鼓吹著自由的個人主義只能是形而上的,不包括食量與體型?

瓊母親的責罵與輕蔑只讓瓊吃得更多以示抗議,她的肥胖在母女關係中代表著抗爭勝利。然而這個勝利也讓瓊一輩子活在胖子的靈魂與秘密中無法掙脫。她覺得自己不如人,習慣在伴侶與朋友面前隱藏真實感受與痛苦。

 

在學生時代,她是朋友眼中的天使,因為她是個絕佳的傾聽者,女孩在她身邊不會受到被搶走光環的威脅。在男友與丈夫的眼中,她是個什麼都不太行的附屬品(事實上並非如此),煮飯總是一場災難,人生沒有目標。

瓊真實的自我只有她知道,但她卻習慣以自己擁有的為恥。肥胖的過去是恥辱、寫言情小說是恥辱,她不能讓丈夫或讀者發現。她試著以死亡逃離過去、埋葬秘密,但也許她可以逃避現實,卻無法逃避她的過去。

 

「為何我非得夢見母親,做與她有關的惡夢[…],我永遠無法令她快樂。我也無法取悅任何人。或許我應該停止試圖取悅別人。」(p. 349)

 

此刻是瓊的頓悟,她的解脫。讀者呢?在哪個面相你總是希望取悅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