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breakers血世紀.jpg 

 

你會想要長生不老嗎?免除老病的過程與死亡的恐懼。或許再加上強韌的身體與快速的受傷復原能力,聽起來很美好。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本漢聲青少年系列的小說《永遠的狄家》,裡面講的是一個誤飲長生不老泉的家庭,他們不停的在城鎮間遷徙,怕被看出他們不受歲月的影響。家中的小兒子
Jesse愛上了一個小女孩,他與那女孩約定在她17歲時喝下泉水,然後與他永遠在一起。

但小女孩卻把
Jesse給她的泉水倒在一隻她喜愛的蟾蜍身上,她想反正泉水就在家中附近的樹林中,可以隨時回去汲取。然而,女孩家卻起了大火,而手邊沒有泉水的女孩也因此喪生。

小時候的我深深為這個故事著迷,也為小女孩悲嘆,「如果她手邊有那瓶泉水就好了。」而且,「如果我也可以長生不老有多好。」可以有無限的時間做所有我想要做的事情,而且不受死亡的威脅,與我愛的人永遠在一起。

《血世紀》
Daybreakers這部電影主要就在討論這個主題。主角Edward(伊森霍克飾演)被弟弟轉變成了吸血鬼,因為他弟弟希望能與他一直在一起。然而Edward其實並不想要喝人血,也不覺得當吸血鬼有什麼好。


對人類有著同情心的
Edward是研究代血的科學家,他希望能在代替人血的方案出現後,就可以全面禁止捕捉殺害人類。但其他的吸血鬼不這麼想,對他們來說,人類就是跟他們不相干的物種,只是食物。

當人類面臨滅種的命運,吸血鬼也即將因為缺血而退化成似蝙蝠的怪獸。剩餘的那群人類找上了
Edward,希望他能幫忙改變現況。

 

撇開噴血掉頭爆人的恐怖畫面,我喜歡這部電影的選角,伊森霍克超適合演這個小羊的角色,當他無辜的眼神望向充滿警戒心的人類,真不知道誰是獅子誰是綿羊。 

關於電影結尾的設定,我也覺得很有趣。

------以下有雷-------

 

Edward的確找到了還原吸血鬼的方法,第一個方法我覺得挺有創意:曬太陽自體燃燒之後,趕快滅火,時間抓的剛好就可以恢復心跳,變回人類。

第二個方法是讓吸血鬼咬已被治癒的吸血鬼,因為被治癒的吸血鬼身上帶有抗體,也可以還原吸血鬼成為人類。

以一般的芭樂科幻片結局,應該會設定讓大多數吸血鬼都還原成人類,世界又恢復了和平。但這部電影沒有。

 

科學研究中心的確研發出代血,也就是吸血鬼不需要再喝人血。那麼,你會想要還原成人類嗎?當你有的是免於死亡、生病的痛苦,也不需要危害其他物種延續生命,那當吸血鬼是不是比當人還要好?

電影最後一幕旁白說:「我們已經找到治癒的方法,一切還不會太遲。」他開放了一個問題讓觀眾回答。

沒有恐懼、失去了脆弱性,還能保持人性嗎?

 

在閱讀《暮光之城》系列小說時,應該有不少人不瞭解為什麼Edward不想要把Bella轉變為吸血鬼,不停拖延時間。看過《血世紀》之後應該可以獲得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