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指令Green Zone.jpg

上次去電影院本來是要看《關鍵指令》,最後一刻臨時改為看奧斯卡最佳影片《危機倒數》(心得),結果沒看完就逃出電影院。心有不甘,這個禮拜又去看了《關鍵指令》。奇怪的是,這個片名明明應該很響亮(關鍵兩次還不夠關鍵嗎?),但我老是忘記那個麥特戴蒙演得新片的名字,連走到櫃台前要買票時,還支支唔唔想不起來。小姐問了兩次:「看什麼片?」我:「嗯...關鍵...指令?」老是覺得有些中文片名都好像,「神鬼」系列、「終極」系列,每個名字都似曾相似。

英文名字Green Zone好記多了。會想看這片完全是因為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和麥特戴蒙的三度合作,之前他們在《神鬼認證:神鬼疑雲》、《神鬼認證:最後通牒》合作過兩次,也就是Bourne系列的第二、三集。這系列是我最喜歡的懸疑動作片之一,節奏明快,看完大呼過癮,而且看幾遍都不厭倦。

片頭的場景是拍攝美軍衝到一個定點,然後特殊小組要去尋找"大規模毀滅武器"。這開頭跟《危機倒數》的開頭簡直是會讓人搞不清楚在看哪片:這兩片的地點都設定在巴格達,都是很直言敢行的主角。他們都會質疑長官下的指令,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但是也捲進麻煩中。

《危機倒數》焦點放在戰爭的無情、真實,讓人感到沈重無力;《關鍵指令》焦點則放在戰爭的目的與意義,帶出批判與譴責。當米勒充滿使命感的尋找大規模毀滅武器,才發現政府要的不是同樣的東西。布希政府只是要找個理由開戰,以便進入這個石油豐藏的地區。這讓我想到《經濟殺手的告白》,美國政府藉著強制執行和平而作為入侵他國的理由,已經有太多例子。這本也是值得一看的好書。

這兩部戰爭片,如果只要選擇一部觀賞。我的建議是,喜歡看拍攝運鏡手法、紀錄片式、不喜歡好萊塢的就看《危機倒數》。喜歡看節奏明快、劇情急轉直下、娛樂性高的好萊塢片,就看《關鍵指令》囉。但是如果想要兩部都看,那你一定要很喜歡、很喜歡戰爭片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