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瘋,一起回到1900年生活吧!.jpg 

《我們沒瘋,一起回到1900年生活吧!》這本書名翻譯相當口語活潑,一瞥到就被吸引。英文原書名其實挺有味道的:See You in a Hundred Years。這是一對夫妻與他們不到2歲的兒子一起回歸1900年農業生活的記事,為時一年的計畫要結束前的最後一晚,他在要吹熄蠟燭前對妻子說:「100年後見。」

譯者江芸,曾在《中時》、《中晚》當編譯,《天下》副主編,現在專職翻譯。有過很多的譯作,但好像我都沒有讀過。

美國人似乎比較有實驗精神,從我讀過的
《可不可以一年都不買》,到之前看由小說改編的電影《美味關係》,都是為期一年的實驗。前者是實驗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什麼都不採購,我還因為此書身體力行實行了一年的不買計畫,只是我的必需品名單比作者的寬鬆很多(有興趣者請看這篇梭羅與我:喬安納可不可能一年都不買 )。後者是一個在辦公室小框框工作的上班族,想要做一些自己真的喜歡的事情,所以在365天內把Julia Child厚厚的食譜內所有的菜都煮完。

回到這本回歸農村生活的書,其實是有點令人不忍卒睹,真的有必要把自己逼到這麼困難的處境嗎?沒有電力、自己種自己吃、不能用化學肥料所以菜被蟲吃光光、養羊才會有奶喝、交通需要駕馬車、不能刮腳毛、沒有隱形眼鏡或是衛生棉與尿片


但換句話說,提到其他的兩個計畫也沒有比較輕鬆。不買東西對於喜歡美麗東西的我是簡直要把我牽到北京、然後要我不吃屎那般痛苦(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狗改不了吃屎),煮菜這件事情,光是哪邊找書上的香料對我來說就是一大挑戰。

本書第一章他們真的很狼狽,還搞得夫妻失和。但是他們肯去執行那項計畫,面對未知的挑戰與世界,除了要有勇氣之外,還必須要有
Let it be的精神。所有的一切都不再輕鬆容易,現代生活比較有可能出現的控制狂症狀,在那個極其不便的世界只能隨便它去。

但因為這樣的生活,他們能有時間陪伴小孩,讓小孩在自然環境中成長。這一年多來看著姊姊帶小孩,我常感嘆生小孩需要投注多少的時間與精力,也感到恐懼,我不認為自己能夠做到這個程度,雖然大家都說遇上了就會。然而,我要問的是
What can I offer?

我能給我的小孩多少時間與關愛?我要的不是只有晚上哄他睡覺、週末帶他出去玩。我想給他的不是優渥的生活,而是我能讓他覺得來到這個世界上是快樂的。當我自覺匱乏,也不喜歡這個敵意的世界,我根本無法選擇帶領另一個人類到這個世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