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模特兒.jpg 


《母親的模特兒》作者丹妮.夏彼洛(Dani Shapiro),英文原書名Black and White,指的是女主角母親拍攝她的黑白照片,因為這些照片,她一輩子恨她母親、卻也愛她母親。作者的靈感來自Sally Mann的攝影作品,google搜尋圖片,真的發現了一些書裡面描寫的照片,裡面的女孩都有一種世故早熟的氣質、甚至有點性感。譯者羅珮芳,其他譯作為《七個謊言》

 

Sally Mann.jpg 

Sally Mann的攝影作品(圖片來自http://www.sfmoma.org/artwork/28659)

 

克蕾拉從小就出名,因為她那藝術家母親為她拍攝的一系列裸體照片,而她母親茹絲也因此一炮而紅。從小就生活在眾人目光之下的克蕾拉,站在他人面前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就像一絲不掛般困窘,因為這樣的名聲,她的生活被撕裂成碎片。但她是母親的謬思,她母親拍的其他照片都沒有”那個”,唯有”克蕾拉系列”擁有”那個”。

 

克蕾拉並不是獨生女,她有個姊姊羅蘋,相對於克蕾拉的纖細敏感,羅蘋果敢率直。在這本書中,我認同較多的反而是這個姊姊。克蕾拉是母親鏡頭下的焦點,羅蘋呢?她擁有的是爸爸。被擺佈的克蕾拉對母親的愛恨描寫的很多。但我想,被母親忽略的孩子,是不是傷的更深?

 

母親與孩子的關係總是糾葛複雜,多少人一輩子都在處理兒時的創傷?我們有千百個理由去愛她,卻也有千百個理由去恨她。為什麼她愛兄弟姊妹比愛我多?為什麼她對我期望這麼高?為什麼她不愛我?

 

常常忘了,母親也是人,她的生命必須要分給了伴侶、孩子、父母親、伴侶的父母親、工作。我們在人際關係中無法面面俱到─ 沒有人能面面俱到。但在孩子心裡,點點滴滴都會被記錄、被轉化成天大的事情。孩子的記憶中包含了很多被感受影響加強的戲劇效果。母親的一個眼神,可以被解讀成”她不愛我” 。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去面對的課題,也許當我們了解這點,就不會給母親這個角色太多壓力,留給她一些空間,讓她作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