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以前菲利浦推薦了我aNobii這個網站,他說:喜歡書的人不能不知道這個網站。那個時候我上去,覺得似乎只是”(關鍵字)一群喜歡書的人的線上讀書會,大家可以在上面交流意見。最近才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它可以幫助管理分類書籍,不論是看過的、正在閱讀,或者接下來希望看的。若是要寫感想,可以寫在公開評論上分享(大家都是書評)、私人筆記裡自己爽,或是使用另外的眉批”(記錄頁碼、文本內的文字、加上自己的評語)

其實最炫目的,還是那個書櫃模式,虛擬的書櫃上放滿一本本看過沒看過的書,愛擺幾本就擺幾本。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功能,像是幫忙配對品味相似度,誰的書櫃跟你的書櫃最像,加朋友與鄰居也是網路社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前總是很困擾要如何管理看過
/還沒看的書籍,有時看到一段心有戚戚焉的,隨手抓了本筆記抄下來,久了之後的結果通常都是想找的時候找不到,不想找的時候冒出來。幾年前心一橫,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就去找了本厚厚的筆記本,最前面有個頁面把一整年的日期濃縮成同一張表格,我在這張依著看完書籍的日期寫下書名,如此就一目了然。往後翻的筆記空白頁面則是記下書籍各項資訊,再加上自己的感想。

很陽春、也很老派的作法。有了
aNobii之後,我再也不用寫的手痠的要死(雖說打字也有潛在的肌肉傷害),也不需要看著自己潦草的自跡,然後懷疑那時候到底想要講什麼。開心~

這個月閱讀的書大致分為兩類:藝術設計、文學小說。先把設計類感想的放上來,若是對書的任何資訊有興趣,可以點選右邊
其他地方的窩裡的我的aNobii書庫,會發現他能給你的很多很多。〈特此聲明,此文不是aNobii網站的廣告〉

 



【評分表】參照aNobii四星制評分

★★★★非常喜愛!廢寢啃書(忘食比較難) 在建築中發現夢想:安藤忠雄談建築/安藤忠雄;

★★★ 很不賴,頗有樂趣的過程:十二味生活設計/林怡芬;紐約.藝術時區/嚴華菊;設計 讓世界看見芬蘭/涂翠珊

★★ 還好,有些部分還可以:偷窺設計/三采編輯部

會有直接翻最後一頁的衝動:設計走私.走私設計/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策劃

【閱讀筆記】按照星級排列

★★★★在建築中發現夢想:安藤忠雄談建築/安藤忠雄,許晴舒(譯者)

這本除了是安藤忠雄發抒自己理念的書之外,也是本講述建築/藝術史的書。從字裡行間處處看到的他的熱情,他是真的很愛建築這件事。建築對他來說也是與人類文明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關鍵,而不只是死的東西。


他說了對於建築很多的理念。比如其實光之教堂靈感來自於
Notre Dame du Haut (廊香教堂)Haut是充滿了炫目的光線,但光之教堂則是限制了光的進入。或者是他很想設計那種博物館、圖書館以幾何圖形建造在地下,地上則是分配給餐廳或公園,聽起來真的很像存在未來的那種設計。

裡面提到了很多建築史的大師或實例,但沒有圖,所以可能要對建築有點概念,或手邊以
google輔佐才不會有種霧煞煞的感覺。

P.S.
他設計的建築從天空俯瞰真的很有UFO的感覺,譬如: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兵庫縣木的殿堂、直島現代美術館、地中美術館、朝日啤酒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十二味生活設計/林怡芬

林怡芬是我很喜歡的插畫作家。這本書是她第一次身為記者訪問12個日本創作家/團隊的合集。在這之中,我最愛"Truck"這個由一對夫婦創造的原木真皮傢俱的品牌。他們兩個一個是執行力強,一個是發想力強─ 完美的創業組合。很舒適、帶點粗曠味的手工傢俱,看了真的會讓人很想搬一組回家(前提是如果我買的起房子的話)

另外一名叫做"岡尾美代子",她在雜貨、空間、服裝上的搭配有種輕鬆不做作,卻又很有FU的設計感。無印良品找過她設計空間,她也出過多本雜貨書。總之可以說是一位會讓你想要活在她家的生活美學者吧。

 

 

★★★紐約.藝術時區/嚴華菊 

每一章都是介紹一個紐約地標與展示過的公共藝術。

裡面有位英國的Julian Opie在市政廳前擺示的裝置藝術(Animals, Buildings, Cars, and People),其中有一堆牛群讓我想到之前台北市街頭擺示的各式各樣的牛隻。

IBM大樓中庭展示的"超級風琴",這個東西真的很妙。白色不規則狀的氣球袋,加上馬達等機械零件,接上一台像印刷機的機器,這機器會感應上面有黑點的白色塑膠布,而這塑膠布其實是音樂琴譜。但因為氣球風袋都是不規則的,所以演奏出來的音樂也變的抽象。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浮島",是Robert Smithson提出的概念,但是由別的藝術家與贊助單位發起實現的,花了35年才做出來。是小拖船拖著一座漂浮的樹林島,在紐約四週的河巡繞。真的很美囉~

 

 

★★★設計 讓世界看見芬蘭/涂翠珊 

這本書裡的芬蘭設計都很極簡,有時只是一個概念,像是Alvar Aalto的湖泊花瓶,後來還可以做很多的變型,用在拖盤上或桌椅。

Kaj Frank也是裡面提到的"混搭餐具之父",他覺得Less is more,把餐具的複雜設計全部拿掉,剩下鮮豔的顏色與形狀。搭在一起怎麼看都順眼。

配上許多漂亮的照片,讀起來很賞心悅目囉。

 

 

★★偷窺設計/三采編輯部

裡面共有12"創意家",有的畫圖、有的做公仔。我喜歡的插畫家"林怡芬"也在裡面(繪本作品:《橄欖色屋頂公寓305室》),可以看到她的生活工作空間以及一些作品,滿足了我的偷窺慾。

另外書中某個設計師推薦的設苦手網站也很有趣,連結:http://www.notkoo.com/

 

 

設計走私.走私設計/ 作者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策劃.24位設計工作者

沒讀最前面台灣創意設計中心(TDC)的推薦序就翻進去看,結果覺得前面幾篇怎麼寫的東西這麼像,都是在講去了一個設計工作室,原來這批人是被TDC一起被送出去的吧。

內容淺入淺出,感覺像教科書宣導大家設計很重要,提到各個國家與設計有關的東西也只是"提名"。這可能是分配寫稿方向的時候沒把主題分開;當然,也有可能這真的是一本教科書。

 

【喬安納說】
本文書籍連結為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點選連結購書我將獲得回饋金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